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

略說遠離無暇

略說遠離無暇


        什麼叫修行》中說:「人身難得,暇滿人身寶更難得。」

  什麼叫暇滿呢?「暇」指的是有閒暇,未出生於八無暇處,有空閒來修持正法,稱為閒暇。「滿」指的是一切順緣都具足圓滿。總括來說,「暇」就是遠離修行的逆緣障礙,「滿」就是具有修行所需的一切有利條件。

  見佛聞法有障難八處,謂之八難,又名八無暇。相反的,遠離八個無暇修行之處,即是八有暇,也就是遠離八個修行佛道有障礙的地方和情形。

  何謂八無暇?頌云:「地獄餓鬼及傍生,邊鄙地及長壽天,邪見不遇佛出世,喑啞此等八無暇。

  身處三界六道中的地獄、餓鬼、傍生(畜生)等三惡趣的眾生,恆時不斷感受由各自往昔所造惡業的果報所引發的寒熱、飢渴以及被役使、啖食等痛苦,因為業障太重,很難見聞佛法,所以稱為無暇。

  長壽天,包括無想天及無色天。如果生於長壽天,則在無有意念、無想之中虛度光陰,而無暇聞法。無想天是外道所生的地方,外道認為無有任何善惡之念的禪定是解脫,故修持無想定心意斷滅,後生於無想天,可住八萬大劫。在此八萬大劫中,無心與心行,故無從接受正法,其引業窮盡後,將以邪見之因而轉生惡趣,故稱無暇。

  如果是同樣出生為人,卻是生在沒有佛陀、沒有佛法的暗劫中,也是無暇之處。所謂「佛在世時我沉淪,今得人身佛滅度,懊惱自身多業障,不見如來金色身。」生於佛前佛後的二佛之間,因佛不住世,在此時代無有教法,無聞法機會,連三寶之聲也聽不到,遠離正法的光明,所以稱為無暇。

  若生在有佛法的時期,但所生之處卻不興佛法,是沒有佛法的邊地,這也是無暇之處。所謂的邊鄙地,是指無人開示佛法的地方,也就沒有聽聞佛法的機會,故此地之人一生中多造惡業,死後墮於惡趣,稱為無暇。四大部洲的北俱盧洲,此洲人壽皆千歲,衣食自然,樂報殊勝而無苦,福分很大,唯無佛法,故同列為八難之一。

  生在佛法興盛的地方,但卻為佛法以外的外道,心中持有邪倒見、常斷見,執無前世、後世、業果、三寶等,因其心被邪見所染污,對真實正法生不起信解,雖與說法,亦不接受,故稱無暇。如果身為佛教徒,但對真實正法和上師起邪見而類似外道種姓的人,也是無暇如理修持正法。例如善星比丘雖然承侍世尊二十五年,但是對佛陀無有絲毫信心,唯生惡邪見,所以最後墮入地獄。世人常依仗世智辯聰,不肯虛心聞法修行,甚至還會毀謗佛法,故同屬無暇。

  雖信三寶,但卻出生為盲聾喑啞等諸根不全,或心智根性愚癡者,則身心無法調順,不具足知言解義的能力,不能進行任何的聞法、講法、修法,雖為之說法,亦屬無益,因其不能領悟正法的含義,所以是無暇之處。

  上述的三惡趣及長壽天,是屬於非人的無暇。邊地、邪見、缺根及無佛出世,是屬於人的無暇。八無暇是修行的違緣障礙,如果我們不具這些違緣,所獲的人身就稱為閒暇的人身。

  此外,龍欽巴尊者在《如意寶藏論》中還講述了「暫生緣八無暇」及「斷緣心八無暇」,不被這十六種違逆因緣所轉,也是非常重要的。

  何謂暫生緣八無暇?《如意寶藏論》云︰「五毒愚癡魔所持,懈怠惡業如海湧,隨他救怖偽法相,暫生緣之八無暇。」此即暫時因緣顯現出來的八種無暇。

  暫時生起的八無暇即是五毒煩擾、種姓愚昧、被魔所持、懈怠懶惰、惡業湧現、為他所轉、求樂救怖、偽裝修法等八種無暇。

  被貪、瞋、癡、慢、邪見等五種粗重煩惱所牽引的人,雖然有時也想聽聞佛法,但是由於心中五毒的力量強大,被煩惱所控制,自己無法自主,不能修持正法,所以稱為無暇。

  非常愚癡的人無有少許智慧,雖然已入佛門,但絲毫不能了知佛法的義理,無法聞思修,也沒有足夠的虔誠心,無有修習佛法的緣份,故稱無暇,就像佛陀時代的周利槃陀伽一樣。雖然周利槃陀伽沒有理解力,但他有福報受佛教化,在掃地時內心一直誠心懺悔,到最後也成就了羅漢果位。

  被魔所持即指見解及行為偏差顛倒的人。許多有虔誠心想要修行的人,為了成就而尋求善知識,卻遇上見行顛倒的邪師妖魔,被其攝受轉入邪道而違背正法,這就是有修行之因,但沒有結上正法的緣,故成為無暇之處。

  散漫的人雖有學佛之心,想修持正法,可是太懈怠了,常被懶惰所控制,絲毫也不精進,常常說今天沒有多餘的時間明天再修,到了明天,又想再過兩三天再修,如此的心態,到最後什麼都沒有修成,這就是因懈怠力而墮入一個不能修行的境地,稱為無暇。

  業障深重的人在精進修行時,以前的罪業仍會像海濤般湧現,而其不知是自己所造惡業的果報,反而對正法生起厭煩心,見解上偏離正法,產生貪瞋等五毒心態,結果修行不但不生功德,反變成了貪欲的助力,並成為瞋恨、嫉妒、傲慢的工具,故稱無暇。

  為他所轉是指自己不得自在、被他人役使的人。這種人對法不是沒有信念,而是想學法,卻沒有時間修學。有些人雖然很多時候真的想修持正法,可是須照顧家庭,要聞法時又常遭配偶干涉,到最後不如不學還清淨點,這就是受他力的干擾控制。另外,有的是他人的雇工或隨從,常被叫去做事,這也很難得到修學佛法的機會,都稱為無暇之處。

  為了經濟、感情、病痛等問題,或為遠離災難的人,雖入了佛門,卻對佛法沒有正確地理解,一旦遭到挫折就灰心,從而產生佛法無用的心態,並且由於過去習氣的染著,所作所為皆不如法,故成無暇之處。

  為追求錢財、名聲或別人的讚嘆、供養等而偽裝修道行者,這種人非常的多,雖然在他人面前裝模作樣好像是個修行人,但其內心唯一追求的是今生的利益,而遠離了正法,故稱無暇。

  上述八種,皆是無暇修持正法之處,如果具有這些情形的行人,就稱為以此因緣而出現沒有閒暇修持正法的人身。

  何謂「斷緣心八無暇」?《如意寶藏論》云︰「緊縛現行極下劣,不厭輪迴無少信,不善惡行心離法,失壞律儀三昧耶,斷緣心之八無暇。」此亦稱心絕法緣,也就是在心上已斷絕了佛法的因緣,心與法不相應的八種無暇。

  心絕法緣的八無暇即是為貪繫縛、人格惡劣、不厭生死、毫無信心、喜愛惡行、心離正法、毀壞律儀、破三昧耶等八種無暇。

  為了世俗的貪欲,受到錢財、享樂或親友、子女等束縛,就像被一根繩子緊緊地綑綁住一樣,這種人只為得到些微的利益,一生辛苦而散亂度日,沒有空閒修習佛法,所以稱為無暇。

  行為粗魯、人格下劣、毫無人性的人,雖遇到了真正的善知識,一切的教導都無法使其改進,想令其改變習性,就如洗木炭,愈洗愈黑,洗後還是黑的。這種人很難轉向正道,要修行佛法得到利益是很困難的,故稱無暇。

  雖然已聽聞惡趣及輪迴過患,也看到今生的痛苦,但如果內心根本不畏輪迴、不厭生死之苦,則意念當中不會生起趨入佛法之因,故稱無暇之處。

  如果出離心非常薄弱,那至少要有清淨的信心,把信心放在第一位。如果對如來正法和上師生不起少許信心,則很難進入真實修行的過程,不能趨入解脫正道,所以稱為無暇。

  喜愛惡行的人,其身、口、意三門必不調順,遠離殊勝功德,違背正法,故稱無暇。

  對正法毫無興趣的人,心離正法,身心生不起善法功德和正法的光明,故稱無暇。

  如果進入共乘之門後,破壞菩提發心,毀壞佛法律儀,則只能轉生到惡趣而無其他去處,不能從無暇之處解脫出來。

  如果進入密乘後,誹謗金剛上師,誹議、挑撥金剛師兄弟等等,破壞密宗十四根本戒,罪過極大。若失壞三昧耶,則損害自他,從而斷絕了成就的因緣,故稱為無暇之處。

  上述八種無暇,遠離聖法,又稱為息滅解脫燈。

  總之,如果沒有善加觀察以上所說的暫生緣八無暇與斷緣心八無暇,在當今濁世之中,雖然具有閒暇學佛的形象,自以為是很好的修行人,但實際上已被這些無暇之因所控制了,雖然表面上學佛修行,但終不能趣入正道。因此,應先善加觀察自己身心是否遠離了這二十四種無暇?

  如果已遠離,應生起歡喜心,並且再三觀修,誠心思惟:「如今已獲得如此難得的有暇人身,不應虛耗歲月,而應盡力修持正法。」如果還未遠離無暇,應依種種法門精進修持,使自己遠離無暇,隨時隨地都應努力精進觀察自己是否具足此等有暇功德?若未如是觀察,則這些有暇功德中如有一個不具足,即不會有真實修持正法的緣份。以世法而論,僅僅成辦世間一件平常的小事,也需要許多因緣聚合,更何況修學正法,怎會不需要許多因緣聚合呢?

  如果我們現今能圓滿具足八有暇而無缺,這已是非常難得的賢善因緣了,何況能遠離二十四種無暇,又談何容易,真可謂甚希有難得了!這樣珍貴的有暇人身寶並非是偶然或僥倖獲得,而是多生累劫中積集福德、智慧二種資糧的果報,故應心生歡喜。因此,如理無誤了知、觀察有暇之自性,遠離種種無暇,至關重要。



#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 #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#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#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#第三世多杰羌佛 #多杰羌佛第三世 #佛教正法中心 #佛教 #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#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#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#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#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#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#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#第三世多杰羌佛 #世界法音出版社


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http://www.hhdcb3office.org/
H.H.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ultural and Art Museum http://www.hhdcb3cam.org/htmlpages/
佛教正法中心 http://www.tbdchq.org/menu.php?cat=m1
古佛降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://tbdcbts.blogspot.com/
第三世多杰羌佛南台雨露 http://stdpamail.blogspot.com/
慈悲的佛陀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://enlightenyourpath.blogspot.com/
世界法音出版社 http://www.worlddharmavoice.com/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